鋼琴保養需知

2018-01-12

一、關於濕度的問題

 濕氣是鋼琴的大敵:台灣的濕度比歐美為高,對於鋼琴的保養較為困難,所以對於預防潮濕要特別留意。

濕氣的弊害:鋼琴內部的木材、布類、皮類等組件會因受到濕氣而膨脹,且會軟化各部分接著接著劑,使之失去黏性,綜合結果會

發生之毛病如下:

 a.鍵盤彈後不能復原。

b.打擊系統動作不靈活。

c.弦與金屬部分會生鏽,成為斷弦主因。

d.外裝部分會發生歪曲現象而嚴重影響烤漆美觀與共鳴度。

預防濕氣的方法:雨天尤其是雨季特別需注意含有濕氣的空氣流入室內,所以放置鋼琴的房間門窗在雨季中要關閉,每次使用鋼琴後琴蓋必須蓋好,而乾燥管是鋼琴克除濕氣的必要裝置。

過份乾燥亦不合適:空氣過份乾燥對於鋼琴也不好,此時與發生濕氣過多時相反。木質與布類之收縮作用及黏著部分皆會受損,易產生雜音。因此鋼琴之乾燥管避免連續使用超過兩天為最佳。  

 

二、放置場所

連接室外的牆壁容易吸收濕氣,所以鋼琴連接外壁的狀況下,濕氣容易傳進鋼琴內。因此儘量不要放置在連接外壁的地方,最好放在室內之內壁(即屋子內隔房用的牆壁)為佳,牆壁與鋼琴要留5~15公分

的距離通風。

不可放置在窗邊,以避免日照及濕氣侵襲。

不可放置暖爐邊,以避免烤漆受損。

不可放置多餘的裝飾品,以避免多餘共鳴雜音出現。

 

三、請警戒蟲害

鋼琴內部都有使用布類及羊毛製品,皆屬蟲類喜歡吃的東西,預防方式為保持清潔,以及裝設防蟲劑,如有發現蟲害可請調律師加以清除及修復。

 

四、請保持清潔

鋼琴最好放在不易積灰之場所,鋼琴如有灰塵用羊毛刷等柔軟物品清除後,用腊水或家具用亮光劑擦亮,勿用抹布沾水清潔。至於內部清潔可請調律師於調律時處理。